馬里蘭州駐台辦事處

馬里蘭州簡介

馬里蘭州(MD)位於美國東岸,比鄰美國首都華府,隸屬南大西洋區域,位處美國高科技創新中心、高科技商務中心以及全美第四大的華盛頓地區。州內有23個郡和巴爾的摩市,州政府位於安納波利斯(Annapolis),最大的城市為巴爾的摩市,與50公里遠的華府構成巴爾的摩—華盛頓大都會區,為全美最富有的地區,而馬州90%的人口居住在這大都會區。馬里蘭州擁有三大主要國際機場、美東重要港口巴爾的摩港、鐵路等,便捷的交通網路使馬州成為美國與國際市場接觸的重要門戶,帶動當地多元經濟發展。

馬里蘭州的面積約32,000平方公里,全美洲排名第42,但是居住人口達580多萬,家庭平均收入於2008年排名全美第一。州內擁有300多萬專業人才,密度排名全美第二;科學家和工程師的密度排名全美第一。

馬州為北美早期13個殖民地之一,擁有豐富的歷史背景和人文景觀,優美的景色搭配更迭的四季,東部還抱著切薩比克海灣(Chesapeake Bay),西部是綿延的阿巴拉契亞山脈,多種地形變化風貌,彷彿是美國地理文化的縮影。藝術活動在這裡也非常活躍,當地有許多表演團體和博物館,並且常會舉辦各類藝文活。賽馬和棒球是馬州的傳統娛樂項目。巴爾的摩市曾入選<財富>雜誌「全美最適宜居住和工作」城市第12名;<世界貿易>雜誌更將巴爾的摩市列入「全美最適合跨國公司發展十大城市」。

馬里蘭州小檔案

首府:安那波利斯(Annapolis)

面積:32,000平方公里

人口:580萬人

州生產總值:3100億美元

最大的城市:巴爾的摩市

對外貿易區:4個

跨州高速公路:3條(I-70, I-95 & I-81)

對外機場:巴爾的摩—華盛頓國際機場

重要港口:巴爾的摩港

民間企業:16萬家

外商企業:超過500家

馬里蘭州之最

州當地台僑社區

聯邦機構